close

IMG_4360_Original.JPG

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

當初看了CEO推薦的25本好書名單,本書為其中之一。閱讀本書的過程快樂有趣,不時地會心一笑,也深深地佩服作者陳一鳴 說故事和整合分類的能力。

本書的重點就是搜尋內心,以現在科技術語來講可以是EQ,實施方法是我們常說的『禪修』。剛開始聽到禪修有點不敢相信,作者的身分可是Google的資深工程師,連工程師都相信禪修這一套,我還以為禪修僅限於佛教徒。但書中舉出實例解釋禪修對EQ的培養幫助,甚至可以提高專注力和自我察覺,再加上作者以身說法,讓人很自然地想相信禪修的好處,並付諸實行。

其實我很常佩服幽默感十足的人,也很想去模仿這類人士。剛好作者陳一鳴就是這樣幽默的人,但他在書中也提到他是內向派的,是靠著禪修才慢慢改變自己。書中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『自我觀察』,很少人能從旁觀者來看自己,反而是深陷內心的深海之中。閱讀當下,是否能透過不斷練習和努力,變成我想成為的那種人?我不知道,但到目前練習禪修近半個月,我真的有感受到平靜的快樂和慢慢地能觀察自己的情緒。

我想之後會想要往『心存善念』發展,這也是很重要的終極目標。當我們心裡想什麼,世界萬物就長成什麼樣?心裡有邪念心機,對方的好意都可能成為毒蘋果。如果能心存善念,我們可以感受到更多的快樂,進而散播更多的快樂。這個世界雖然有臨界點,但很多的結果都是一小步一小步的行動才達成的。所以作者的世界和平或許對現在來說是夢想,但未來卻是可能的。

最後,這個禪修的習慣養成真的不簡單,我一直想到國小上音樂課的那時候,老師居然要異常過動的國小生冥想,或許我那時後就對冥想有些微的感覺。現在才開始練雖然為時尚早,但連意志力WQ那本書也強調冥想可以訓練腦部,兩本好書都可以推薦,那這樣的習慣豈有不養成的道理?

所謂小隱隱於野,中隱隱於市,大隱隱於朝,我希望在這吵雜的塵世能端正己心,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

 

 

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

書中讓我感動的名言:

  • 禪修的比喻:一隻蝴蝶停在花瓣上,清風拂來,花瓣上下擺動。你的專注力就像是蝴蝶,而花瓣就是呼吸。
  • 自我認知的比喻:一旦你看得到洶湧激流,就表示你已開始浮出水面。同樣地,當你看得見自己的情緒,就不至於完全被情緒淹沒了。
  • 巴菲特曾說:到我這個年紀的時候,要衡量一生的成功,端看你希望愛你的人中,有多少人是真正愛你的,那是你一生怎麼過的終極試驗。
  • 快樂定義:『從極度健康的心靈產生的深層的綻放感,不單單只是歡愉的感覺或短暫的情緒和感受,而是最佳的存在狀態。』而最佳的存在狀態就是『對於心智運作的敏銳瞭解,所帶來的深遠情緒平衡』
  • 思緒和情緒就像雲朵,有些很美,有些是烏雲,而我們的存在就像是天空。雲朵不是天空,只是天空中來來去去的現象。同樣地,思緒和情緒不等於我們,只是心靈和身體上來來去去的現象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