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130.jpg

我決定簡單的生活: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,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!

今年再次看到一本好書,這本我決定簡單的生活。想當初是在youtube看到別人影片的介紹,加上我家最近剛裝潢完,開始思索什麼才是重要的東西,馬上看到這本就決定買來看。看的當下覺得作者本身是編輯出身的關係,編排很有邏輯,而且講得很白話,重點是內容傳達得很正確,透過許多方法教我們如何簡單生活。


要如何過簡單生活,就要先了解何謂極簡主義。作者本身是極簡主義的奉行者,他認為奉行極簡主義就是『真正了解自己需要什麼的人』『為了重要的人生目標,減少物品數量的人』。我想這幾項都是很有難度的,大家都知道要了解自己最重要,但就是不了解才會讓那麼多人在世上徬徨無助,因為有些外在因素,這件事相對困難。但即使再怎麼困難,這件事還是要做!了解自己需要什麼,擁有自己的價值觀,才能以此來抵禦世上這麼多的誘惑。比如我,我很喜歡動漫,我知道買些公仔放在家裡可以讓我心裡變得更加開心,那這樣放著也可以。很多人認為極簡主義是家裡什麼都沒有,就只剩床和桌子和地板。其實不會那麼極端,但就是家裡的物品必須精益求精,是真正需要的物品,而真正需要的定義來自於『自己』。


像我的經驗,我覺得書中提到一個方法很棒,拍照!像有時候,從朋友收到一些禮品,總是捨不得丟。或者,從小到大的一些信件,也是捨不得丟,明明這些朋友已經十年沒聯絡了,甚至連這五年來都沒有再想到他們任何一次,那為什麼就是不敢丟,也提不起勇氣丟。原來,關鍵不在於東西的價值,而是蘊藏其中的回憶。聽到作者這個方法,瞬間恍然大悟,拍照本來就是保存回憶的方式,把東西拍起來,照片存起來,那就不怕回憶不見了。而這些禮品、信件只是回憶的引件,佔空間的實體,就可以讓他走吧~我還有回憶在我的電腦記憶空間裡。


而且本書還可以讓我們未來購買的方式不一樣。例如,原本雜物填充的家裡,當回到家裡,就會感到一片雜亂,越積越多,連想清理的慾望都消失了。但再一次的大量斷捨離之後,如果先強制自己把這些東西丟棄,那麼未來的話,一但你了解自己需要什麼,就不會再亂買東西了,買的時候都會再三斟酌是否要購買這個用品。


我想作者是藉由改變環境來改變自己的人生,把自己周圍的環境簡化,變得乾淨簡單,如此我們才能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。而當物品減少後,生活才是真正體現出來。之前很多物品堆積的地方根本就清不到,現在輕鬆掃就會很乾淨,而且很有成就感。可能很多人覺得做不到,認為生活就是要有許多包袱。但我真的蠻建議可以買這本書來學習如何『斷、捨、離』,你會發現丟棄居然可以讓心理的重擔減輕許多,進而愛上少一點包袱的自己。

我決定簡單的生活: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,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!

書中讓我感動的名言:

  • 我已擁有自己需要的物品,卻只在意自己缺乏的東西,這樣的我當然不會幸福。因為當時的我認為只要擁有就會幸福,就是因為沒有所以才會如此不幸。
  • 人會感到不滿足是因為當我們實現願望之後,就會慢慢『習慣』。久而久之,習慣變成『理所當然』。然後對於理所當然的狀態,最後容易感到『厭倦』
  • 當猶豫不決購買時,把手放在胸口問自己這個問題時,會感到痛苦,那就是想要而非需要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