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5ZIkW83jM0jK9rAZDTr-757x1080

靈魂的本質在於自身體會的當下

片名:Soul (2020)

劇情簡介:

Joe在學校兼課教音樂,但內心裡的夢想是希望成為一個爵士樂家。當有一天,他終於拿到夢寐以求的彈奏機會時,樂極生悲,他居然死了,靈魂跑到了一個奇怪的世界。在那邊他當了導師,也遇到這個燙手山竽小靈魂-22號,只要能夠把22號教好,就有機會再次回到人間...

感想:

看完的感想是真好看,又是一部充滿創造力又富含意義的影片,皮克斯出品的都是品質保證。這部片雖然是動畫片,但我感覺這比較適合大人看。

首先,劇情非常精彩,雖然有看過預告片,也知道跟靈魂有關,但實際看過影片後,發現裡面運用到許多的創意,比如死後的世界、靈魂的呈現等等。

photo-20-750x422

還有音樂也是本片最令人敬佩的地方,非常好聽,尤其一開始迪士尼城堡出現的片頭音樂丟三落四,到最後面城堡再出現時的音樂餘音繞樑,呈現出一種對比,代表Joe這個靈魂的成長。Joe夢想成為一個爵士樂家,裡面大量使用爵士音樂,人們常說爵士樂是充滿靈魂的,拿來運用在本片更是巧妙,讓人從音樂中感受到他們的靈魂。

本片探討靈魂出現的方式用四種情況呈現:死亡、出生、忘我、執念。死亡時,靈魂被送到一個手扶梯,目的前往一個白洞。準備出生的靈魂需要接受訓練,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火花、興趣後,才可以跳往地球準備出生。本片還運用『靈魂出竅』來描述人太過忘我或者有執念的時候。像Joe彈奏爵士樂的時候,就來到靈魂的忘我圈。而當有人對某事項太過執念時,也會靈魂出竅,本片拿滿腦子都是賺錢的黑心股票交易員舉例。

但靈魂的本質是什麼?本片運用男主角Joe和女主角22號的對手戲來探討:Joe一直喜歡爵士樂,雖然不斷被拒絕,但他仍舊相信總有一天他會成功,他以爵士樂為榮。而22號這個小靈魂一直找不到自己的興趣,無論之前的導師背景多厲害,都還是沒法幫他找到火花,也就無法投胎。當22號遇到Joe,就好奇這火花真的這麼厲害?連Joe這樣一直失敗的人,都擁有『爵士樂』這個火花,才願意跟他一起展開這場冒險。

故事的結局,Joe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得到工作機會,但他發現一直以來這麼夢想、幻想的場面也就這樣,心裡甚至感到空西。。可是當他坐下來好好去體會22號體驗過的時刻(中間曾被22號佔據身體),他發現那樣細心體會當下的快樂更加美麗,也即興且忘我地彈出本片最好聽的音樂。所以,回到靈魂的本質,我認為本片傳達的是要體會當下,其實22號跟Joe都很像,他們都是曾經靈魂迷失的人,別人怎麼說跟教都沒用,只有靠自己用心去體會當下,轉換個態度,就會發現生命的美好。

76768_07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