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V5BNjkxNzcyY2QtNjA0My00ZjBiLWFmMDMtNjQ3MGQ4NjMyNDY3XkEyXkFqcGdeQXVyMjg0MTI5NzQ@._V1_

住在家裡這位房客,是最熟悉的陌生人

 

 

片名:親愛的房客(2020)

劇情簡介:

林健一不只看護生病的阿嬤 房東,還照顧她的孫子小宇。然而在阿嬤過世後,王建一已經收養了小宇,阿嬤家人發現小宇繼承了這棟房子,也讓大家開始懷疑王健一的動機不單純。

感想:

看到網路上佳評如潮,也趕快去電影院看。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『這是部溫暖的電影』,強調各種人與人的情感。而且也能夠體會為什麼本片能夠金馬獎入圍那麼多獎項。其中,我覺得最厲害的是男主角王健一(莫子儀飾),這個角色內斂但又富有情感,看到他的表情好像總是壓抑著什麼,好像人生是黑白一樣,但他的所作所為是如此充滿愛和溫暖。觀影當下覺得怎麼都是撲克臉,但看到結尾回想到他篇中出現的種種表情,後勁很強。

本片最好看的就是情感,各種情感和關係都有表現出來,王健一跟小宇爸爸的愛情、他跟小宇的父子之情、他照顧阿嬤的親情、他跟約炮朋友的友情還有旁人檢察官表現出來的人情。每一種情感都不一樣,卻如此珍貴,值得我們好好思考是否有珍惜周遭的一切。

另外,本片也沒有壞人,雖然觀看的當下,我還蠻討厭舉發王健一的人,小宇的叔叔。但導演的手法讓你感受不到對錯,每個人都有他的理由,站在他的叔叔角度來看,他或許是愛錢,但他更多是擔心自己的姪子是否被這位房客拐騙。還有檢察官和警察,在本片調查偵辦王健一,理當是片中的壞人,可故事讓我們看到他們也是就事論事,偵辦男主角主要為了釐清事情。我想,這也是現今處世很重要的態度,要能夠將心比心,不要跟著風向走,事情的對錯由自己來判斷。

最後,不得不稱讚本片的名字,親愛的房客,我當初聽到以為這應該是18禁跟性愛有關的片子,結果居然不是。而且越看越覺得這片名取得真好,明明是房客,卻是用親愛的來形容,這個名字本身就違背我們認定的常理。然後,看了就知道,王建一確實是小宇家中最親愛的房客,照顧他的生活起居,連他阿嬤生病都隨時看護著。我們常會講一句話『血濃於水』,但這是真的嗎?有時候在旁邊照顧陪伴的情份遠遠大於一出生就決定的親情,自己感受才是最重要的。像本片中,王健一照顧阿嬤的背影是如此堅強、溫暖,我認為最讓人噴淚的地方,是阿嬤臨死前對王健一講的話『我其實早在很久之前就不埋怨你了,你要原諒你自己』,人臨死之前,其言也善,希望她的這句話能讓王健一的心稍微好過一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