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64344352_yosinaoki.jpg

書名:火花

作者:又吉直樹

最近看完之前一直想看的『火花』。主要是講相聲師的故事。如果要我回想,其實這本我看不太懂誒,但我能夠感受到德永跟神谷的互動是很真摯的。他們用他們的一生來演出相聲,還記得結尾的荒唐,神谷去隆乳只是因為好玩有趣。還有他試圖模仿德永。明明是師傅的人,卻失去原則了,想要像世俗學習。我覺得結尾德永跟神谷講的話格外發人深省:好玩有趣是一回事,但如果這些笑話對有些人來講是傷痛,比如性別笑話,那他就不好笑。應該要去觀察這個社會。其實這本書讓我想到人類這個動物,我們天生就是社群動物,本來就會被社會和世界的框架所束縛。像相聲師走的路是一條艱苦的路,你故意選這條,去想些荒誕特別的笑話,你用你獨特的眼光觀察這世界,然後把語言重組成笑話,把它變成相聲的一部分。但相聲師和許多職業的目的是依樣的,是要逗人笑,帶給他人笑容。只要這個目的達到,其實什麼方法都是好方法!無論合不合世俗,只要能夠達成讓人笑這個偉大的目的。
 
在我眼中,神谷不是個好老師。他沒有給德永太多的幫助,只帶他墮落、喝酒。這哪是在幫助相聲呢!明明可以多練習。他也叫他多看書,但是他自己怎麼沒有多看。不過,前端的煙火的美是巨大的,我們不就是會不自主地欣賞美的事物,連想要抗衡的相聲師都沒有辦法阻擋,就是去欣賞。說不定啊!這世界上有些東西是沒有辦法打破的,世俗笑的觀點,對我來說,那些太過特立獨行的人最後很有可能面臨跟神谷依樣的悲劇。
 
另外本書也讓我聯想到另一個問題?火花和煙火的不同?火花或許是指主角們,他們用他們的光芒去產生火花,而且是跟世俗摩擦所產生的。煙火反而是大家都能接受的,龐大的跟自然融合的美,各有它的不同。煙火壯觀而短暫,火花雖然細微,但他卻如此的靠近,你能夠看到他們產生火花的那瞬間,而且你能夠感受到火花散發的熱度。這個或許就是相聲師的魔力吧!你一定要現場觀摩,現場去體驗,用電視看說不定還沒有那種效果,在現場感受他們如何逗你笑,以及對於自己人生經驗的反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火花 煙火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