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umblr_ni9m8kzqc51qg8i80o1_1280  

人生的鼓聲不斷拍打,不屈就於平庸,只追求卓越。

 

 

片名:Whiplash(2015)

類型:劇情 音樂

故事簡介:

立志成為頂尖爵士鼓手的安德魯進入音樂學院的第一天,就遇上魔鬼教師佛列契。佛列契被他狂熱擊鼓的模樣吸引,邀他進入競爭激烈的薛佛音樂學院爵士工作室樂團。

感想:

看完本片的感想是『又一部驚世鉅作』。本片無論是題材、音樂、演技、劇情都是上上之選,當這麼多的元素綜合起來,此片觀影下來有如一場饗宴,結束之後擊鼓聲猶如在耳模上低微振動,令人意猶未盡。本片由1985年生的Damien Chazelle擔任導演和編劇,如此年輕的年齡和電影中的新鮮音樂元素互相呼應,簡單來說本片就是要給當下的年輕人一個往前衝的理由和借鏡。

執導中的Damien Chazelle

fullwidth.49ed17db  

曾有一句名言告訴我們,成功並不是一蹴可幾,他的背後是一連串的犧牲和辛勞奮鬥。當看著本片時,關於成功的理論在腦中翻轉,衝撞。『天生我材必有用』這個理論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才能,我們只要找到自己的才能,並將之發揮到極致,就能成功;『勤能補拙』是我從小就被教育的,這世上沒有你不行的,不行只是自己懶惰的藉口,只要肯努力,就能成功。到底努力能不能造就成功?有沒有才能有差嗎?我偏好前者,如果我天生就擅長,何不順著走?但當夢想並不是自己的天生才能,想必為了達成這個夢想必須下的功夫是非常龐大的,之中所必須付出的犧牲和代價難以想像,而本片主角安德魯即是如此,父母親皆非音樂出身,自己擁有的武器只有自己對夢想的堅持,和持續不斷的練習!

Whiplash-Official-Poster-Banner-PROMO-27AGOSTO2014-01  

本片最令人讚賞的就是飾演魔鬼教師佛列契的J.K. Simmons,他把神經兮兮的魔鬼教師演得唯妙唯肖。光從走進音樂教室的氣勢和每一個動作的精準和快速,看得出這個角色性格上的一絲不苟。那罵人的力道,眼神的狠勁,讓人看得直喊過癮。片中他講的一段話令人深刻:『我完全不需要對我做過的事抱歉。我最討厭其他的人只滿足於『還不錯』這樣的評論,只有我這樣的教育才會有下一個Buddy Rich』雖然這段話帶刺又不留餘地,我卻非常認同這段話。如果人生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僅滿足在所謂的『還不錯』,那有什麼資格談所謂的頂尖卓越呢?然而,主角反問如果那個人沒法撐過這樣的魔鬼訓練呢?佛列契輕鬆地回答,那可惜他就不是他要的下一個Buddy Rich。

Whiplash-Scream    

不知為何,看了本片也想要給予自己一個機會,一個去追尋夢想和卓越的機會,再看了本片主角那不要命只為了成功的衝勁,有種感覺是只要自己有犧牲的覺悟,就有很大的機會成功。本片的劇情連貫,演員的表現尤其精彩,非常推薦有目標和肯做夢的人,他直接解釋了一個簡單直接的途徑:練習。

IMDB:   8.6

評分:  9  一生必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斯卡 評分 9 whiplash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