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he-great-gatsby-1  

愛情,是永恆卻又消逝。財富,是繁華卻又殞落。不長不短的時間線上,是『希望』陪伴我們。

片名:The Great Gasty (2013)

簡介:

尼克最近搬到了西卵區,鄰居似乎是很有錢的人,城堡大得嚇人,每晚都有無數的人在裡面開派對。於是,有一天,他收到這位鄰居邀請他參加派對的信,邀請人上寫著:蓋茲比。

預告片:

 

感想:

其實在一個月前就看完本片了,本來懷著躍躍欲試的心情來寫心得,卻不小心發現另一個關於大亨小傳的心得文。那篇文章寫得太好,讓跳躍的心情慢下來,過久就懶得寫~  但,現在中秋假期快結束,不得不收心。

我的順序是先看完書,再看電影。書可以用文字把一件事描述得很抽象,也可以把角色的特色刻畫得很獨特。但電影是由視覺和聽覺來影響觀影人的印象。本片最厲害的地方即是音樂,無論是派對上的伴奏、過場的流行音樂、結尾的伴奏等等。許多的音樂元素中,前段綠光閃爍所搭配的莊嚴配樂最讓我喜歡:對於綠光(希望)和現實(繁華消逝)兩件事物深有所感的黛西發表著悲觀的言論,而蓋茲比卻將手伸向綠光。她說:All the bright precious things fade so fast, they don't come back. 這句話和最後蓋茲比的死相映襯。任何繁華的事物終將消逝,而擁有無限熱情希望的蓋茲比如何死去才能保有眼前的繁華,作者讓他中槍身亡,這樣的死法對沒有機會看到自己年老衰弱的蓋茲比,豈不夢幻?~

所謂的經典文學,有人說是可以在經歷時間的洪流後,依舊璀璨生輝。但對我而言,所謂的經典,是給一個人的人生教科書,在人的每一個階段,或許是每五年,當重新拿起經典閱讀後,又有新的感觸和想法。大亨小傳就是這樣的一本小說,剛開始看完,還不太能理解他角色的安排和隱藏的意涵,只是覺得他的劇情特別和角色獨具特色。但再過了一兩年,看了本片後,不禁好奇我真的是看同一個『大亨小傳』嗎?太多的元素包含在本片中:愛情、財富、希望、人性等。

我覺得可以問一下自己想要成為本片的哪一位角色?像蓋茲比,雖然出身低,卻可以成為億萬富翁,無論他是用什麼方法,他做到了~而且他仍不斷追尋,擁有無窮的野心。像湯姆,一出生就是金湯匙,在牛津大學時以運動明星自豪,雖然什麼都不會,但有錢就可以了。像黛西,當初跟蓋茲比如此相愛,卻接受湯姆的婚約。在兩人之間遊走,而後選擇了安穩的一方。像尼克,平凡卻又認真為生活奮鬥的人,但在事業上難有建樹,用旁觀者的眼光看著世界。如果是我,一定會想成為蓋茲比,但其實要當蓋茲比並不簡單,給自己太多的希望和野心,務必達成的理念,要成為蓋茲比必須要有比一般人堅強的意志和一些運氣。光想像,就會害怕:那些希望是否會成為枷鎖?然而,現在的我就有如尼克一樣,自以為是地旁觀著世界,雖然仍為生活能混口飯吃,卻非常羨慕像蓋茲比這樣的人:羨慕他們有鋼鐵般的夢想和目標。

本片片長130分鐘,算蠻長的。雖然是文學巨作改編,搭配的音樂和場景,加上角色,都給本片加分許多。老實說,雖是文學改編,卻完全沒讓人感到無聊的橋段。本片算得上是一部氣勢驚人的電影巨作,喜歡文學或愛情片的朋友一定要看看。

評分:  9

IMDB: 7.3

arrow
arrow

    金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